時間過得好快,《療癒之鄉》出版一年了。雖然書的推展和招募講師至監所帶領讀書會的計畫,都進行得大不如預期,但我們並不氣餒,依然會繼續為獄友及讀者服務。也在此感謝一直支持我們的朋友。
  回顧當初,本書的責編、封面繪圖、服務人員分居北、中、南各地,甚至原本不相識,至今培養出深厚的情誼。此書就如滋養我們的土壤,讓我們得以聚合、成長。
  最近我們也受邀參與法鼓山人文基金會所推動的「深耕計畫」,此計畫將於7-12月,在台北女子看守所、台東岩灣監所、新竹誠正中學展開第一期課程,內容以《寬恕十二招》為主軸,配合生活禪、短片、歌曲、靜心、禱告。《療癒之鄉》有兩位講師將負責帶領台北女子看守所的部分課程。
  身為《奇蹟課程》學員,我們真的十分感謝法鼓山基金會選擇以「奇蹟的寬恕理念」來協助受刑人,相信藉由「深耕計畫」講師群的分享,必能將奇蹟理念傳送給更多人。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少恆:

  終於又可以寫信給你,實在不了解監獄裡的規矩,反正可以繼續寫信,就令 人安心了。你能勇敢,平靜的接受此刻生命中所呈現的處境,我必須對你說謝謝,因為,你的平靜可以讓我的內心多了安心,如果我是你,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這麼勇敢地面對?


  三月初的時候,和一位非常關心受刑者的女士碰面,她常在監獄裡演講,她說她發現一個讓她很憂心的問題,就是更生人又再度〝回去〞的比率很高,這很像我們很多很多的人,雖然沒有被有形的監獄關著,但是,面對生命起落的無常之苦,重複循環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出獄的受刑人,太在意社會價值的評論,太在意無法放下的過往,就很容易被勾動情緒而憤怒,和對自己價值的批判!當一個人再度〝放棄〞了自己,就會再陷落錯誤選擇的陷阱。像我自己也高明不到哪裡,面對很多事情,也常常犯同樣的錯誤,每個人都帶著需要修正的錯誤而來到這美麗的地球,差別的是,有人醒悟得快,有人理解得慢,也許自己前輩子,或者累世的生命過程裡,曾經是一個殺人犯也不一定,身為人,沒有人敢保證自己不犯錯的!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很慶幸能參加讀書會,讀到《療癒之鄉》這本書。透過這本書,我更了解自己,也學會如何寬恕。
  現在雖然仍在獄中,但我覺得心已重獲自由,因為我重新面對過往不如意和不好的行為,寬恕人生道途上曾經傷害我的人,也寬恕我自己。相信以後再面對挫折時,我不會再逃避,我會勇敢面對未來的每一天。
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更多監獄讀書會的點滴,與獄友互動的心情隨筆,將刊登於Facebook療癒之鄉粉絲專頁,敬請喜愛「療癒之鄉」的朋友繼續支持我們。
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每次讀書會一開始,我總會問大家有沒有特別開心或不開心的事,引導獄友把情緒敞開來談,也藉此慢慢了解他們。

  有一次,一位非常年輕的獄友正為離婚的事情煩心,雙方為了爭孩子的撫養權,一直談不攏。孩子就讀幼稚園,原本都由祖父母(獄友的父母)照顧,但是孩子的媽媽認為孩子大了需要母親,可是獄友覺得她的經濟狀況和其他相關條件都不適宜撫養孩子。

  我問他:「你們問過孩子嗎?」
  他說:「孩子這麼小,懂什麼。」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「情緒療癒」和「靈性療癒」的關係極為緊密。情緒的療癒能夠為我們開啟一條通往內心深處的靈性之路。假如我們一心只想擁抱光明,卻不願老實面對黑暗,不願穿越痛苦、否認、憤怒和自我憎惡等等的負面情緒,也就是說,不願落實情緒療癒的功課,僅僅追求宗教層面的靈性撫慰,不可能為我們帶來真正的療癒,充其量不過是逃避現實的藉口。

        腳踏實地修復昔日傷痛的同時,請試著慢慢培養靈性生活,你就能把內在的光明帶到黑暗前,體驗那前所未有的自我理解、慈悲和安慰。
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怨恨就像手握火把,想要丟向別人,最後卻燒到自己。

        寬恕是一種選擇,這個選擇使我們決定超越小我ㄧ成不變的批判角度;我們是如此習慣把他人當成是白癡或廢物,卻對他的受限、不安、恐懼、需要愛、渴望關懷視而不見。人只有在失控、無助、失去力量時,才會傷害、恐嚇、威脅或控制他人。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寬恕真的是一種自利行為,我們之所以寬恕,是為了不再累積自己習慣性的批判和憤怒,不再讓心思窮追著他人的冷漠和恐懼而糾纏終身。

        寬恕他人「不是偽裝,也不是漠視真實的感受」,更不是明知事情是錯的卻裝做若無其事。忽視或否認心底的怨恨,絕對無法達到真正的寬恕。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讀書會中,常常希望受刑人以正面的心態面對牢獄生活。有些受刑人在獄中作息規律,雖然失去自由,但相較起未入獄前,反而能過著正常的生活,加上參加一些課程,得到了轉化自己的機會。有些人則適應不良,或因諸多怨懟而情緒低落。 

  有位獄友說:「心情怎麼有辦法平靜下來,因為入獄,真的失去太多。」

  我問他:「譬如呢?」

  他說:「譬如會失去父母啊!」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你認為唯有在精神上痛斥自己,才能促使自己改變,或至少可以激發內心的潛能。事實剛好相反,如果病入膏肓的罪咎感和自我譴責不停的叨唸「振作起來」,這種自言自語式的叨叨唸唸,只會徒然讓心靈失去活力,完全使不出療癒自我的力量。

        不要一味批判自己多壞多蠢,請試著退開一步,透過內心深知善惡的智慧重新看待自己,理解是什麼原因在推擠你,迫使你做了那些選擇的。為了終止自我批判和懲罰的慣性循環,即使你感到羞愧、罪咎、憤怒、悲傷和痛苦,也一定要深切的同情自己。

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