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讀書會一開始,我總會問大家有沒有特別開心或不開心的事,引導獄友把情緒敞開來談,也藉此慢慢了解他們。

  有一次,一位非常年輕的獄友正為離婚的事情煩心,雙方為了爭孩子的撫養權,一直談不攏。孩子就讀幼稚園,原本都由祖父母(獄友的父母)照顧,但是孩子的媽媽認為孩子大了需要母親,可是獄友覺得她的經濟狀況和其他相關條件都不適宜撫養孩子。

  我問他:「你們問過孩子嗎?」
  他說:「孩子這麼小,懂什麼。」
  我回答:「孩子雖小,但也有感覺,也會開心、難過。大人看的是外在條件,但有時生活過得好未必是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。」
  他急了:「老師,你這是在告訴我應該把撫養權給她媽媽嗎?」
  我連忙解釋:「喔,當然不是。我對你們的情況完全不了解,怎麼能建議你做什麼決定。我只是希望你們能真正站在為孩子好的立場,不要把撫養權當作大人間的輸贏之爭。」
  我建議他禱告:「你把婚姻破裂的情緒暫且放下,祈求老天協助你,為了孩子能得到最好的照顧,引領你們更有智慧、更有愛心地找到解決的辦法。然後觀想你的孩子,因為你無法陪伴她,跟她說對不起,告訴她你非常愛她,願意做真正對她有益的事。也把這份心告訴孩子的媽,說你不再只是爭奪撫養權,而是真心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安頓,請她也以此為出發點,商量出最圓滿的方法,把傷害減到最低。」

  聽完,他臉上出現不一樣的表情,是有點出乎意料的「驚喜」。總之,他一再跟我道謝,表示他一定會照著做。

  祝福此事能有圓滿的結果,因為他這麼愛他的孩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