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會中,常常希望受刑人以正面的心態面對牢獄生活。有些受刑人在獄中作息規律,雖然失去自由,但相較起未入獄前,反而能過著正常的生活,加上參加一些課程,得到了轉化自己的機會。有些人則適應不良,或因諸多怨懟而情緒低落。 

  有位獄友說:「心情怎麼有辦法平靜下來,因為入獄,真的失去太多。」

  我問他:「譬如呢?」

  他說:「譬如會失去父母啊!」

  我不解地問:「怎麼說呢?在獄中會失去父母?在外面就不會嗎?」

  他聽了有點激動:「你不懂嗎?子欲養而親不待。」

  我靜靜地看著他。

  他看我不說話,更大聲地重覆一次:「老師,子欲養而親不待啊!」 

  他說話表情十足,很有渲染力,此時。有幾個人開始附和他。

  我先以嚴肅的口吻說:「我從來都沒有輕忽你們在此所受的苦。而以下我所講的話,如果讓你們覺得不舒服,請原諒我。」接下來,我非常不以為然地把手一揮:「你們少來了!又不是入獄害你不能盡孝,你們有些人以前出門跟失蹤了一樣,你媽想你時,都不知道你在哪裡,日日夜夜在擔心你,沒有一天睡得安穩。就是從你入監開始,你媽才能安心睡覺,想你也可以來探望你,至少確定你沒有在做令她傷心的事。」 

  語畢,哄堂大笑。幾個人紛紛承認:

  「老師,你怎麼知道我媽就是這麼說的?」

  「我媽真的就說她總算可以好好睡覺了……」

  「真的耶!我媽也說她終於知道去哪裡可以找到我了……」 

  所以,如果我們夠誠實地面對自己,就會看到:我們常用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逃避自己該負的責任,而讓我們受苦的,往往不是外境,而是自己對現況的詮釋和想法。當我們不再執著原有的想法,願意為自己的處境負責,就會以不一樣的眼光看待現況,心也才能得到平安。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療癒之鄉服務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